如何用 Excel 快速計算不同級距的數量

在做數據分析時,總不免會將數據區分成不同級聚以便觀察,例如將學生分類成 80-100 分、60-80 分或不及格的,並計算在不同群內的學生人數以便進行分析,這時候 Excel( Google Sheets ) 的 FREQUENCY 函式就能幫上大忙啦!

最開始不知道 FREQUENCY 函式時,我還傻傻的在 SQL 語法裡面寫滿 IF 來做到類似的不同級距計算功能,雖然 SQL 很強大,但將身邊的工具互相搭配更重要! 有的事情在 SQL 處理方便,有的則可以到 Excel 上處理,例如這個「各級距人數計算」就是在 Excel 上會比較方便的最佳案例!

FREQUENCY(data_array, bins_array)

FREQUENCY 函式接受兩個參數,以此例來說 data_array 是學生的成績欄位(只需要成績那欄即可),而 bins_array 則是級距標準欄位,FREQUENCY 的回傳也是 Array,這意味著你不需要將函式複製到各欄位,它會自動填滿哦!

只要在 E2 欄位填入如下語法,他就會自動把 E3、E4、E5、E6 都補上資料哦,很方便吧! 他會自動配對「標準」欄位的資料,以下圖為例 E2 的內容是 100 以上的個數、E3 則是 100 ~ 80 的個數、E4 則是 80 ~ 60 的個數,至於 E6 當然就是小於 0 的數量啦!

=FREQUENCY(B2:B7, D2:D5)

如果 FREQUENCY 函式回傳錯誤,可以檢查是否在他「放資料的位置上」有其他資料,因為它會回傳一個陣列,並自動填滿 N 列,如果位置上有其他資料就會導致錯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