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Hub API Note

這幾天因為開發 Dashboard 的關係,接觸了 Trello 和 GitHub 的 API,把一些資訊整理起來,如果你也有GitHub API 的使用需求,可以來讀讀這篇文章。GitHub 也是採用 RESTful HTTP API 的形式,開發起來十分簡單,對於有 HTTP API 串接經驗的人更是好上手;GitHub API 算是我看過數一數二的 API Friendly,文件十分好理解不說,API 也提供很完整的參數供選擇,甚至未來還會提供 GraphQL API,真是令人期待!

如果對 GraphQL API 有興趣,可以到 Early Access Program 申請。

如果是第一次嘗試 HTTP API,可以閱讀 Quick Started

各程式語言都有一些官方、非官方的 SDK 可以使用,可參考 GitHub API Libraries,或是直接串 HTTP API 也無不可。

GitHub API 能夠做的事情也不少,包含 Commit、Pull Request、Issue、User、Repo 都可以操作,而且參數給的很細,像我需要取得「最新 Merged 的前 5 筆 PR」,得益於GitHub 提供排序欄位(updated_at、created_at…etc)、排序方向(ASC、DESC)參數,讓我可以輕鬆解決問題。

在開發文件的上排(參考下圖)其實有蠻多資訊,不過這設計有時不會被注意到。

GitHub 除了 API 也有提供 Webhook, 在 API Tab 裡面會看到 Webhook API ,但在上排也有 Webhook Tab,其實他們是不同的,Webhook API 可以幫助你新增、查詢、刪除 Webhook,至於 Webhook 本身該怎麼寫則是要看上排的 Webhook Tab。如果你要綁定 Webhook,可以直接到 Repo 的 Setting 頁面,或是使用 Webhook API 來建立 Webhook。

在開發前,建議把 Overview 讀完,裡面有許多實用的資訊,如果你有要開發自己的 RESTful API 也可以讀讀 Github API 的 Overview,擷取其中重要或有趣的幾段來分享:

在 Overview 裡面有提到 Rate Limit ,這是許多開發者都會忽略的細節卻十分重要,有時一些莫名其妙的 Bug 往往跟 Rate Limit 有關,最近慢慢養成習慣,在使用任何第三方的服務,即使是 AWS、Google API,都要先看看「限制」的部分,避免呼叫得太開心卻掉資料或是被封鎖;有趣的是 GitHub 會在 HTTP Header 裡面放置 Rate Limit 相關資訊,包含上限、剩餘用量、距離重設還有多久,如此一來就可以在程式裡做判斷。

回傳的資料,任何和時間有關的欄位,都是 GMT+0,記得換算成合適的時區,例如我希望繪製時間序列的 Commits 數量變化,但因為時區錯誤,導致繪製出來每一天的 Commit 數量和預期不同。

此外 GitHub API 有支援 CORS 和 JSONP。

授權部分 ,OAuth 是一定要支援的,但因應不同需求,GitHub 還提供了其他方式給你使用,讓你可以繼續逃避 OAuth(誤)

  • 和使用者互動,會需要存取使用者 GitHub 資料:乖乖使用 OAuth,文件可參考 GitHub API OAuth
  • 在後端運作的,無互動的,例如默默自動備份公司專案的小程式:可以使用 Personal Access Token,可永久使用沒有有效期限,可以存取 Private Repo、組織 Repo,只需要由使用者到 Github Setting 操作就可以取得,直接放入程式就可以運作。詳細請參考 Github API Basic Authentication
curl -u username:token https://api.github.com/user

當然,也可以不使用金鑰,直接用帳號、密碼做授權,但身為開發者,你敢嗎? 建議最起碼用 Personal Access Token,如果真的 Token 外洩只要撤銷就可以解決,而且 Personal Access Token 還可以做權限管控。

如果使用 Personal Access Token 做授權,也可以解決雙因素驗證的問題。

可以對 Personal Access Token 做權限控管

最後,在文件裡沒有特別提到該如何限制回傳資料數,其實他只是換了個名字用 Pagenation 呈現,透過 per_page 這個參數就可做到跟限制資料筆數同樣的效果。

  • per_page: 每 N 筆分一頁
  • page: 取得第 M 頁
https://api.github.com/repo/linroex/hello/commits?per_page=10&page=1

不得不說 GitHub 真不愧是一間服務工程師的公司,API 友善不說,連文件都這麼詳細好閱讀,動向設計也不錯,不像之前讀 Trello API 連 Auth 都找不到,或是 Facebook Graph API 明明有列出來的功能卻不能用,GitHub I Love You!

在〈GitHub API Note〉中有 2 則留言

  1. Provate Repo > Private Repo
    看完之後也對github 有點興趣了,改天來研究一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